山海遗民

关注前请看完开篇文章……玉器雕刻设计,承接各种来料加工,定做玉器饰品+VX,我不用支付宝。

【原创】和田碧玉老坑料手工雕刻——大铺首鼻烟壶(香料壶)

  

  

  

宝玉名称:和田碧玉老坑料子手工雕刻——大铺首鼻烟壶(香料壶)

宝玉尺寸:55*51*18毫米
宝玉重量: 72g

宝玉描述:宝玉乃和田碧玉老坑料子,质地细腻,油润,传统手工磨制器形,手工掏膛,壶身上雕刻兽面纹大铺首,是一件不错的作品!

    鼻烟壶,简而言之,就是盛鼻烟的容器。小可手握,便于携带。明末清初,鼻烟传入中国,鼻烟盒渐渐东方化,产生了鼻烟壶。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,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,而且长盛不衰,被誉为“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”。中国鼻烟壶,作为精美的工艺品,集书画、雕刻、镶嵌、琢磨等技艺于一身,采用瓷、铜、象牙、玉石、玛瑙琥珀等材质,运用青花、五彩、雕瓷、套料、巧作、内画等技法,汲取了域内外多种工艺的优点,被雅好者视为珍贵文玩,在海内外皆享有盛誉。

     在世界上,中国素有「烟壶之乡」的称誉,其中鼻烟壶以其精巧卓绝的制作技术,被称为「集多种工艺之大成於一身的袖珍艺术品」。鼻烟壶为盛装鼻烟之容器,鼻烟系一种烟草制品,原为西洋之物,明末清初自欧洲传入中国後,加工转化後成为粉末状药材,吸闻之後不但具有明目避疫的功效,吸闻鼻烟在各阶层更是蔚为风尚,且迅速地融入了中国的艺术风格,发展出匠心独运的各式鼻烟壶,在清代美学工艺上大放异彩,成为清代艺术的重要表徵之一。汉人吸闻鼻烟始于明代。明末鼻烟进口甚少,仅广东一地有人吸闻。康熙开放海禁,西方传教士携带大量的鼻烟和盛装鼻烟的玻璃瓶。吸鼻烟渐成风尚。西方诸国相率进贡鼻烟和玻璃制的鼻烟瓶,先是葡萄牙,接着是英国法国等国家。乾隆皇帝常以鼻烟赐赏王公大臣,如此上下沿袭,渐渐地吸鼻烟成为社会时尚。
    鼻烟壶是专门盛装鼻烟用的,为了便于携带,一般大小如一包香烟。从存世遗物中,顺治程荣章造的铜雕云龙鼻烟壶二十余件鼻烟壶,是最早的鼻烟壶。康熙对西方工艺品情有独钟,他吸纳了一批通晓玻璃烟壶制作和画珐琅的西方人,于紫禁城内制作鼻烟壶。鼻烟壶艺术在乾隆一朝达到极盛。玩赏收藏鼻烟壶成风,盛入鼻烟的用途渐至其次。中国传统艺术的全部技艺: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碾玉、冶犀、刻牙雕竹、剔漆、套料、荡匏、镶金银、嵌螺钿贴黄等等都用在了鼻烟壶上。乾隆时鼻烟壶成了斗富显示身份的东西。
鼻烟壶从材质上分为:金属、玉石、有机物、陶瓷、料器、内画和珐琅。
    鼻烟是在研磨极细的优质烟草末中,掺入麝香冰片薄荷等名贵药材,并在密封蜡丸中陈化数年以至数十年而成。吸闻此烟,对解除疲劳起着一定的作用。清代文物,小可手握,便于携带。系将烟叶烘烤、去茎、磨粉、发酵并加入香料配制而成,用鼻嗅服。中作为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,内画艺术的产生就起源于鼻烟壶。内画的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,在玻璃、水晶、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,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,格调典雅、笔触精妙。
    玛瑙漂壶的制作在整个鼻烟壶制作之中可称得上是精品,最珍贵之处在于它的精湛工艺。壶虽然膛大,但壁很薄,壶里装的东西,从外面都能看清,最绝的是匠师掏膛时左右前后相差无几,故盖上盖,放在水中壶不下沉,可称得上精品。图册上的鼻烟壶为天眼玛瑙鼻烟壶。
    玉鼻烟壶 玉器制作在清代发展到顶峰,玉鼻烟壶的制作当然也极精妙。乾隆时期,和田美玉年年源源不断地运进皇宫,翡翠也大量使用,为玉鼻烟壶的制作提供了极优秀的材料,特别是一些小而圆润的子玉,温润细腻,洁白无瑕,正是鼻烟壶的天赐美材。匠师们对材料巧加利用,或因此施艺,琢成天然随形之物,或巧运匠心,将其雕琢成各类瓜果鱼虫,生动可爱。
各类宝石鼻烟壶 清代御用鼻烟壶制作物异常雄厚,因此任何珍贵之材,皆可利用。红蓝宝石、珊瑚、玛瑙、琥珀、水晶、碧玺、青金石、木变石、珍珠等奇珍异宝,都成了鼻烟壶的原材料,再由技艺超群的匠师们奇特构思,精心雕琢,真可谓价值连城。传说清代曾有一非常名贵的珍珠烟壶,是用一特大天然珍珠挖腹制成的。

评论

© 山海遗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