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海遗民

关注前请看完开篇文章……玉器雕刻设计,承接各种来料加工,定做玉器饰品+VX,我不用支付宝。

玉器——西周凤鸟纹

 西周时期玉资源完全是被王侯贵族们所垄断,用玉制度作为国家重要的典章制度之一,由朝廷最高层的官员来领导,上上下下多个部门的中层官员分工管理,设专职玉人具体操作,组织严密,制度完善,管理严格。玉器的使用已经遍及王侯贵族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,比如朝聘、会盟、祭祀、丧葬、货贿、服饰、服食等等。无论是天子王室,还是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爵位者,卿、大夫、士之有官位者,对其使用玉器的等级、组合、形制、度数都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,成为等级身份的标志,任何人不得僭越。

 

 精美的玉器当然也是彰显财富的象征。西周青铜器“卫”铭文记载,贵族“矩伯”为了携璋参加周王举行的典礼,用“十三田”与“裘卫”换得一件玉瑾璋和几件小皮货。有专家认为这“十三田”相当于一千三百亩地,时玉器价值之高,可见一斑。

 玉之珍贵还不仅于此。因为玉本是物之精华,具有温润、缜密、靓丽、精光内蕴等良好品质,由此被周人进一步推崇为“玉德”。“古之君子必佩玉”,“君子于玉比德焉”。玉德又化作君子品行的范式,凝结为君子的高贵气质和灵魂,所谓“温文尔雅”,所谓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。

 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之下,西周玉器就非同一般了,它不仅美化生活,满足喜好,更承载了政治、经济、道德、文化的内涵,并在玉器纹饰的艺术表现上鲜明地反映出来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精心琢刻在西周玉器上的凤鸟纹。

 早在史前仰韶文化时期就有了凤鸟纹饰。商人信奉“天命玄鸟,降而生商”,所以各种鸟纹经常出现在商人的青铜器上。殷墟妇好墓中出土的一件玉凤十分漂亮,有人说这是最早的玉凤鸟纹,也有专家说这件玉凤不是殷商的作品,而是属于石家河文化。

 《国语·周语》:“周之兴也,鸑鸑鸣于岐山”,这种叫作鸑鸑的鸟,就是凤凰。因为周文王“敬德保民”,故有凤来仪,“凤鸣岐山”,保佑周人兴旺起来,最终这个不够发达的小方国,战胜了强大的文明程度相当高的殷商。周人觉得这种差别悬殊的以弱胜强,绝不仅仅是一己之力所能为,一定是上天的意志,一定有神力相助。而这种幸运,正是源自“凤鸣岐山”。所以,凤鸟形象在西周人那里得到特别的尊崇,就像是祖灵一般。

 

主体纹饰为一侧面凤鸟纹,昂首凸胸,长弯勾喙,圆眼,头顶高冠前倾,尾羽从身后向上翘升,翻过头顶,从前面垂下,端部再卷起。凤纹的上面、脖后、尾羽、爪下等处均采用了西周常用的变形卷云纹,可谓锦上添花。长弧形线条穿插于上下左右,婉转流畅,恰到好处。玉柄形器主体纹饰均以勾撤一面坡技法琢出,使凤鸟纹之形象愈加鲜明夺目。此种凤鸟纹傲视天下,惟我独尊,庄重雄强的姿态,成为周人以“小邦周”取代“大邑商”,赢得天下之精神力量的完美艺术写照。

 这便是典型的西周玉器上的凤鸟纹。它承继了商代青铜器之鸟形,而一改前期的质拙写实,朝着图案化、装饰化、艺术化、程式化的方向完成了根本性的转变。由武王克商成功而在思想上得到空前解放的西周人,其艺术想象力也实现了空前的升华。

 

评论

© 山海遗民 | Powered by LOFTER